close
記得去年(2006年)下半年曾經發生過一次算命詐財的社會新聞,
還算蠻轟動的。

許多常買電視時段大量曝光的所謂"命理大師",
被以詐欺罪嫌找去地檢署聊天。
因此,我之前由於某些原因而想過的一些想法又再次浮現。

一半是天性愛亂看書,一半是基於好奇,
我開始接觸了一些中國傳統五術:山醫命卜相的東西。
由於我沒什麼錢去拜師什麼的,
這些年所接觸的,就是一些自己買的書,
加上大量在圖書館內借的。
幾乎每種都有了最最粗淺的認識。
八字...雖然只有八個字,但是太多格,記不起來;
星座...黃道12宮的宮位、星義,背不起來;
更別說紫微有108顆星,常用的也20多顆,更是直接投降。
於是我開始以文王卦為命理的入門項目。
這些年斷斷續續的自我學習,
我也回過來思考,自己對命理的的想法是什麼?
我真的相信這些嗎?
真的相信一個人的命運是註定的嗎?
真有所謂天命不可違嗎?

中庸上說:「天定之謂命」,我再加上一句"雙手推之成運"。
這兩句就是我對命運兩個字的初淺理解。
以西方哲學說法,就是弱宿命論。
我承認有天命這件事情,
但是不認為命運已經是註定了不可更改的。
天命的產生,在於人,
應該說在於整個世界;
人寄身於這個世界,不可能不受世界影響,
這個影響就對人產生了所謂的命定。
就像是一條河流一樣,
當一個人站在一條河流,
一定會受到河水衝擊,常常會不由自主順著水流的方向前進。
人的命也就像這樣,會有一些可預測的前進方向,
所以算命算的是什麼命?算的是這樣的天命。

但是這天命真的就決定了人的一生中每件大小事嗎?
不一定的呀!
雖然受到水流的衝擊,但是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前進方向,
也許偏個5度10度,也許我喜歡橫著走,
也或許我能力夠,可以自己逆著水流往上走,
更有甚者,讓整個水流方向因為我而逆轉。
像國父孫先生,一舉改變了中國要有皇帝的概念。
所以人的一生,除了天定的命之外,
自己要變成怎樣,還受到自己的做法而影響。

學了這些時間的命理,
有一些體會,有一些期待,
其實最想要的,就是能
釋命、認命、知命、懂命、進而隨命、任命最後自在於天命。

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,
每次遇事急急忙忙找人算命的人呀...
你真的知道自己在算什麼?
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ltaf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