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久沒更新,
貼點寫在bbs上的過來。

手邊沒書,
以下節錄的是我在網路上google到的。
簡單介紹一下。
空海是唐朝時從日本到中國的留學生,
從中國帶回了密宗(是唐代的顯密,與西藏密宗不同。),
在日本成立言宗。
而逸勢是儒生,到唐朝學習典章制度以及儒家思想。
以下是兩人的對話。
= = =
「譬如說:我和你是兩個不同的人。」    
  「當然不同。」逸勢道。    
  「倭人和漢人當然不同。儒生與和尚不同,還有,富人與窮人也不同。」    
  「嗯。」    
  「不過啊──」空海說著,指著前方。   
  前方是妓院的圍牆,有一株白梅樹枝由裡往外伸到街道來。  
「從那株花的的距離來看,無論誰都一樣。」    
  「什麼?!」逸勢揚起聲調。「果真是複雜的事啊!」    
  「好吧,就說說那雲好了。」空海說道。  
   「雲?」    
  「有雲飄過那裡。」空海仰頭看。     
  「嗯。有啊!」逸勢的視線,從方才空海所指的白梅樹後方掃過。    
   白梅樹正上方,有一朵雲正悠悠然往東飄去。兩人都聞到了梅花香。    
  「從那朵雲的距離看來,在此的任何人不都是相同的嗎?不因為是富人,離雲就近,
也不因為是窮人,離雲就遠,更不因為儒生或和尚就如何──」    
  「嗯。」    
  「眾生皆平等。」    
  「理所當然啊!」    
  「不過,方才不是說和尚和儒生不同。富人和窮人不同嗎?」    
  「嗯。」    
  「何故呢?」       
  「不要突然這樣問我,空海。」    
  「說不同即不同。說相同即相同。此又何故呢?」    
  「赴長安途中,在馬車上也說過同樣的話題。空海!你應該回答才對是。我對這種複
雜的問題感到很棘手。」    
  「所謂和尚和儒生、富人和窮人的稱謂,都是人的分法。因為有『人法』後,才區分
出來的。」    
  「是嗎?」    
  「和尚和儒生、富人和窮人皆相同,則是『天法』。」    
  「嗯。」    
  「明白了嗎?」    
  「喔,明白了。」    
  「問題就在這裡,逸勢啊!」    
  「唔。」
  「就像和尚和儒生、我和你都相同般,那裡的樹、方才的梅花、狗和貓、蛇和魚,也
跟你我一樣都是一樣的。」    
  「嗯──」    
  「從天法看來,那些都是生命。」    
  「嗯、嗯。」    
  「更進一步說,在天法之內,我們和花、狗、樹、蛇、魚都是相同的。恐怕和地上的
石頭、天上的雲等所有的一切也都相同。」    
  「嗯、嗯、嗯。」    
  「宇宙原理充斥在我、你、方才的梅花、走過的漢人和胡人、屋子、流洩的樂音、煮
魚的香味等之中。」    
  「總之,那就是──」    
  「所謂的曼陀羅。(眾生相之意)」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-夢枕貘,《沙門空海,卷之一》
= = =

我想到的天法與人法,
是指天道本來就沒有時間長短也沒有差別。
會覺得得到的時間晚,是因為人在覺得。
沙門空海這故事裡的天法與人法看完後,
倒是讓我對事情又看的更開了。
每個人都有想要的,但是都是從自己的角度想要。
也許從別人的角度自己要的反而是錯的。
看過有兩個兒子的老婆婆這個故事嗎?
一個老婆婆每天都很難過,下雨也難過天晴也難過。
因為她的大兒子是賣雨傘的,小兒子是賣扇子的。
下雨時老婆婆難過小兒子生意不好;
天晴出太陽老婆婆難過大兒子不能做生意。
但是對天而言,就只是固定的下雨或天晴;無所謂好壞。
寫的亂了,如果讓大家也看的亂了,還請見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ltaf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