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了幾本奧修的書。
從歡慶生死、叛逆的靈魂、到現在正在看的奧修說男人、奧修說女人、以及昨天借到的橘皮書。
其實這也算是一個美麗的邂逅。

我想起一開始接觸哲學的經驗。那時候我在學校要找個有趣的通識課,跑去上了一堂叫形上學的怪東西。然後我知道了原來自己想的早就有人想過了。像是這世界會不會其實都不存在,只是有幾個人假扮成我身邊的人出現,也許我閉上眼睛睡覺時,其他人就恢復原樣。上了課我才知道這其實也是一種唯心論的想法。還有很多各式的想法。於是我愛上了哲學課,連續上了好幾個學期,不同的哲學課。

我常常想,這世界不應該有性別歧視、種族歧視這樣的字眼出現,我認為該追求的是一種人類的平等關係。我在奧修裡也看到了這樣的觀念。他說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個女人、每個女人心理都有一個男人。在歡慶生死裏我看到了對轉世的特殊說法、對人生目的也有他獨特的見解,於是我開始好奇,找到了奧修自傳來了解這個人的想法是什麼。接著我進入奧修說男人、奧修說女人,接著的橘皮書開始要進入靜心的的階段。

簡單紀錄一下目前看到的。
根本思想是宇宙觀。奧修說的宇宙,在根本有一個真理性的存在,每個人都是從裡頭分出來的,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能回到這個存在。就像水滴要回到大海一樣。通往宇宙唯一真實本我的方法是透過靜心,透過靜心讓自己接觸真實,在這樣的狀態下,人可以達到完全的喜悅,接著就可以融入這個真實,於是就不會再被生在這世界上。人之所以會再被生出來,是為了學習,學習之前所沒有學到的,學習讓自己接近真實,達到喜樂。這跟一般所說的輪迴轉世並不一樣。
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可以說明。
先點起一根蠟燭,你可以看到火光;把蠟燭熄滅,把蠟燭點燃一次,你重新看到了一個火光。但是這個火光跟之前的火光並不一樣。只是都是在同一根蠟燭上點起的火光。人生就像是這道火光一樣,今生結束,來生重新點起一個火光。為的是體會到自己是蠟燭這個存在,之後這根蠟燭就不會再被點燃。
奧修的思想是一個特別的思想,帶給我很特別的經驗,於是我開始試著了解他,試著開始讓自己成為一個追隨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ltaf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